懷孕頻尿本來就正常, 像我從懷孕初期就沒有一天是一覺到天亮, 半夜一定要起床尿尿就是

但是當上廁所的頻率越來越不對勁, 從一下午5小時上個6.7次到一個半小時上了5次, 我驚覺不妙, 上網查了可能是膀胱炎, 趕緊衝去看醫生

一驗尿果真白血球過高, 是膀胱炎, 但是還沒有高到會影發腎臟炎, 所以醫生說要吃抗生素治療

雖然很擔心吃藥問題, 但是醫生說這藥是孕婦可以吃的, 家上櫃台護士耳提面命膀胱炎要治療, 否則後果嚴重, 還是拿了藥乖乖的吃了

回家上網一查才知道, 原來女生本來就容易患膀胱炎, 懷孕更容易感染, 沒有治療恐怕會引起腎臟炎甚至併發早產, 嚇的我二話不說把要吞了

沒想到吃的抗生素可把我害慘了...

醫生開給我的抗生素叫做 Amoxicillin膠囊, 是孕婦的安全用藥沒錯, 但是藥單上清楚寫著副作用是腸胃不適

我本來不以為意, 沒想到吃的第一天下午我就開始拉肚子, 沒想太多繼續吃完一天的藥, 晚上繼續拉, 一天下來拉了3次

Google一下果然抗生素的副作用會引發拉肚子, 越想越不妙, 因為孕婦不能拉肚子, 容易造成宮縮

第二天打了電話到診所問了醫生, 醫生有點驚訝說副作用其實並不大, 可能是我腸胃太敏感, 抗生素把腸胃的好菌都殺死了

於是建議我停藥一天, 再去找他換藥

但是我心裡OS: "抗生素不是不能隨便停嗎?" 但是沒想到沒吃藥我還是照拉, 伴隨胃絞痛, 嚇的我決定還是不吃了, 只好勤喝水勤上廁所

第三天找了醫生換藥, 驗尿結果已經沒有發炎 (藥效這麼強??我才吃ㄧ天ㄟ~), 醫生本來不打算給我吃藥了, 但是我說我膀胱還是不舒服

只好換了一種叫做Cephanmycin的膠囊配上胃藥再加上安胎藥給我, 必要時配上安胎藥吃減緩宮縮

慘的是, 這天還沒吃藥還是繼續拉肚子, 心一橫, 抗生素不吃了, 只吃胃藥+安胎藥

第四天還是拉, 胃痛, 子宮緊緊, 一直在猶豫是不是要去掛急診, 因為這天是除夕, 沒有醫院看診啦~ 嗚嗚

第五天很不幸還是拉...我都快哭了, 一直搓肚子希望弟弟平安無事

人家說大過年的不要跑醫院吃藥, 但是我從小年夜開始吃藥到初一...實在很慘

好不容易到了初二, 拉肚子症狀終於減緩, 也沒有什麼頻尿的症狀, 心中大石總算放下...

觀察一天好像真的沒事了, 於是開始大吃大喝, 哈哈哈哈~ 過年嘛...

跟我ㄤ去吃貝里尼義大利麵, 好吃好吃~~ (好吃到過年9天我就吃了2, 是有這麼好吃嗎?? ~)

照片.JPG  

**孕婦都要小心的妊娠膀胱炎**

妊娠膀胱炎常發生在孕婦懷孕中期

懷孕的婦女由於生理期構造的變化,子宮變大後會壓迫到輸卵管,尿液容易滯留,增加細菌滋生的機會。孕婦之所以會有較高的比例罹患泌尿道感染,主要原因就在於懷孕時會有高量的黃體激素分泌,而高量的黃體激素會抑制膀胱逼尿肌收縮,以及腎盂輸尿管平滑肌鬆弛,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嚴重到膀胱輸尿管逆流。

膀胱炎常發生在孕婦懷孕中期,主要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若孕婦未能保持身體清潔,很容膀胱受細菌感染便會導致膀胱炎。初起表現症狀輕微,僅有膀胱刺激症狀:尿頻、尿急、尿痛,此時如經治療,病情很快痊愈。如果治療不及時,細菌由膀胱上行到達腎盂,就會引起腎盂腎炎。因為會影響胎兒健康,不宜自行處理。若因細茵感染而惡化腎盂腎炎,則可能導致發燒、畏寒、嘔吐,甚至早產。

此時孕婦會突然寒戰高熱伴腰痛,膀胱刺激症狀加重,高熱過甚還可造成抽風。細菌毒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體,引發流產、早產,甚至胎兒死亡。妊娠月份越早,病情遷延越久,症狀越劇烈,流產、早產、胎兒死亡率越高。懷孕期間患有泌尿道感染的孕婦出現早產或是新生兒體重過輕的問題,比一般健康孕婦多出了一半以上的可能性。

妊娠膀胱炎的治療:此症無須留院治療,但有需要的話應按醫生指示服食抗生素。患者最好經常補充身體水份,增加排尿次數,藉排尿沖走細菌。就算治療後,也要定期檢查,並作尿液培養。所有孕婦都應該在整個孕期過程中仔細評估菌尿症的發生,並對於菌尿症不論有沒有症狀都應該予以適當治療。口服廣效性抗生素對於無症狀菌尿症以及急性膀胱炎是不錯的治療,對於進展到急性腎盂腎炎的孕婦則應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

文章取自: http://www.maternitycenter.com.tw/?p=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